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房价涨幅“爆表” 楼市陷调控骑虎之势

东方财富网  2013-08-09 10:01

[摘要] 进入2013年,广州房价仿佛“打了鸡血”般一骑绝尘,居高不下,上半年同比上涨18%,俨然已重演2007年(18.17%)、2006年(24%)、2009年(35%)、2010年(38%)的疯狂局面。对广州这个曾经自诩房价“价格洼地”的一线城市而言,补涨行情的真实上演充盈了地方和开发商的钱袋子。

进入2013年,广州房价仿佛“打了鸡血”般一骑绝尘,居高不下,上半年同比上涨18%,俨然已重演2007年(18.17%)、2006年(24%)、2009年(35%)、2010年(38%)的疯狂局面。对广州这个曾经自诩房价“价格洼地”的一线城市而言,补涨行情的真实上演充盈了地方和开发商的钱袋子。

推荐阅读: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获楼市动态
  请关注德阳房天下官方微博
  @德阳房天下官博(新浪)
  @德阳房天下    (腾讯)
  德阳房天下官方交流群
  QQ群号: 95648481

有观点认为,面对越调越涨的“魔圈”,下半年将出新一轮楼市调控。不过,笔者认为,根据广州上半年GDP增长12.4%、财政收入增长17.2%及地方负债2400亿三项指标看,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的火车头,财政来源的重要渠道,偿还地方债的最关键资金。即使面临房价失控、官员问责,楼市调控再出重拳与否,决策已势成骑虎。而中央房地产调控360度转弯也放松了房价控制紧箍咒,下半年广州房价将呈稳中上升趋势,即涨幅自7月份会开始回落,年底见底。

自今年3月底开始,广州楼市调控不断加码,试图遏止房价越调越涨“魔圈”,完成国务院调控房价控制目标。为控制房价,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签、限外……“十八般武艺”都使出来,怎料房价变本加厉地反弹。2013年上半年广州房价同比上涨18%,俨然已重演2007年(18.17%)、2006年(24%)、2009年(35%)、2010年(38%)的疯狂局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1-6月份,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分别为4.7%、8.2%、11.2%、13.7%、15.5%和16.5%,六个月中有五个月涨幅位居。

按“新国五条”规定及各省市发布的控制目标,北京、上海两个城市为“保持稳定”,广州等33个城市为“房价增幅不超过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2013年上半年广州房价如此涨幅,房价已全面失控,压根无法完成全年调控目标7.5%———如果按照这一目标,那么下半年的增长空间将是-10.5%。紧跟着7月份的数据更是让人侧目:据中指院数据显示,7月广州房价环比上涨2.13%,位居第二;同比上涨22.56%,领涨之首,是今年以来楼价涨得最快的一个月。

据称,6月份住建部派员约谈事件之后,7月18日广州市房管局悄悄召开一场官员、专家、学者的“闭门会议”,商讨楼市调控形势与对策。这不仅让部分人有下半年将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猜测论调。不过,笔者认为,根据广州上半年GDP增长12.4%、财政收入增长17.2%及地方负债2400亿三项指标看,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增长的火车头,也是财政来源的重要渠道,贡献税收收入的最主要产业,土地出让金是偿还地方债的最关键资金。毫无疑问,即使面临房价失控、官员问责,楼市调控再出重拳与否,决策已势成骑虎。

为什么广州调控如此猛烈,房价依然按不住?一是自去年6月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广州房价持续处于上涨态势,今年上半年延续去年下半年楼市火热行情。二是广州平均基价一直比北京、上海、深圳低,现在平均基价开始大幅度补涨。三是今年上半年广州地价上涨过快,建安成本大幅度提高,此外房企融资环境与资金链比去年同期好,商品房库存下降,房企不缺钱。四是限价、限网、限签的行政管制手段,影响了市场供应与新增上市量,导致供小于求的局面下,房价逆市上涨。五是广州市新城规划的实施及新增广州人口,市场刚需旺盛,而市政基础设施与商业、交通、生活、医疗、教育等配套的完善,更加吸引外地人来广州工作的需求,同时广州经济上半年稳定增长,为房价上涨提供了基础条件。

尽管广州房价涨幅“爆表”,但下半年出新“狠招”压房价也是不太可能。一边是房价失控,官员面临问责;一边是经济增长压力与财政收入任务,下半年广州楼市调控再出重拳与否已势成骑虎。笔者认为,从广州楼市均价基数低与拉动经济增长及增加财政收入等容忍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因素看,“闭门会议”新政讨论的“杀手锏”政策显然难以实施。广州房价控制目标上有三重压力,一是保经济,二是地方债压力,三是完成土地供应计划。而中央房地产调控360度转弯也放松了房价控制紧箍咒,今后地方政府完成经济增长任务就可以,不用担心房价控制目标是否完成。

从供求与房企资金及调控等市场预期看,下半年广州房价将依然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广州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995.04亿元,同比上升48.7%,个人房贷资金占贷款总量的58.1%,该比重较2012年同期提升7.8%。房企不差钱,同时市场寻求旺盛。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十区商品住宅供应量仅300万平方米,而成交量达344万平方米,同期消化率为115%,供不应求的态势造成了房价的持续上涨。而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市场资金层面宽松,房价难下降。笔者预计,下半年广州房价不会出现上半年暴涨,但也不会出现暴跌,而是呈现稳中上升趋势,即涨幅自7月份开始会回落,年底见底。

因此,下半年广州楼市调控主要是继续抑制需求与加大供应作为主要方向。一是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增加住宅用地与保障房土地配建及新房、保障房上市。二是加强土地供应机制力度,清理土地闲置,通过执行土地闲置费20%与缩短开工、完工时间,逼出新增土地与新房上市时间,加大市场供应。三是改革土地价格机制,限地价,通过限价按照土地出让起始价格的145%设定,限制地价上涨。四是限贷、限购、限价、限网签、限售政策不放松,如房价继续上涨,则扩大区域与楼盘。而中央目前提出的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才是走出“屡高屡调”历史怪圈的治本之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